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2017年工作总结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在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领导和管理下,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热心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务实进取,创新发展,以学术活动为中心,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努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在促进畜牧兽医科学技术的繁荣与发展、促进畜牧兽医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以及促进学会自身发展与完善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7年学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术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

开展学术活动是学会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也是学会保持生命力和创新活力的集中体现。

学术年会自2001年以来至今已连续办了十六届,每年学术年会参会人员均达200300人,其中,2016年首次与省畜牧业协会在龙岩联合举办的年会参会人数达500人,2017年在福州西湖宾馆福建会堂举办的年会参会人数达400人,其规模与影响都比较大。

猪病学术研讨会成为重点项目。由动物疫病学分会主办的猪病学术研讨会,从2007年开始每年轮流在各设区市举办,并由省内知名的大型企业承办,邀请国内外著名院士、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每届参加研讨会的人数多达400-700人。20174月第十届猪病学术研讨会暨猪产业高峰论坛在泉州市南安举行,大会以“生态养殖,健康高效”为主题,吸引了近40家企业共有500多位养猪户参会交流。

    二、拓展服务平台 做好服务工作

   (一)信息服务。搞好信息服务工作是学会的主要工作之一,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信息工作,充分利用杂志、刊物、网站等平台,应用多种通讯手段,为广大会员及行业及时宣传科技知识、传递相关信息。

1、办好期刊。由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和福建农林大学动科学院主办的《福建畜牧兽医》是全省畜牧兽医界唯一公开发行的杂志。2014年之前,期均发行量连续16年超万份,近年,由于受到新媒体、人事机构改革及畜牧企业关、停、并、转或升级改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杂志发行量有所下降,年发行量8000-9000份。针对这些问题,编辑部采取了相应措施,使期刊征订发行工作仍保持相对平稳有序,作为省级杂志,订阅量在我省科技期刊中仍名列前茅,期刊质量也得到保证。

2、办好网站。2016年9月学会与协会正式开通了《福建畜牧网》,设有行业信息、技术培训、学术报告、会员天地、价格信息等栏目。今年根据会员的要求,进行了改版,2017年8月12日《福建畜牧网》新版上传。2017年9月《福建畜牧网》微信公众号开通。更贴近会员的需求,提供了的资讯得到会员的欢迎,更好地服务我省畜牧行业、服务广大会员。

3、办好简讯。学会2009年开始创办《会员简讯》,双月出版,至今已连续办了将近9年,共51期。《会员简讯》设“学会动态”、“科技动态”“会员风采”等栏目,适时提供学会各种信息。《会员简讯》成为会员了解学会的一个重要窗口。

(二)开展培训工作。2017年5月31福建省环境科学学会主办、学会协办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研讨会》,福建会堂4层泉州厅举办,参加研讨会的人员有70余人,来自省环境科学学会和省畜牧业协会的相关会员、各设区市环境科学学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相关企业、有关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的专家。

(三)做好展会工作。2017年4月南安的猪病大会,有4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参展,包括泉州嘉园牧业、福州牧丰生物、大北农、傲农、新兴达、中农牧、九州农牧、华益动保、嘉吉饲料、湖南加农正和、倍思达、一春农业、拜耳、永诚农牧。

2017年12月福州的学术年会,有12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前来参展,展示企业的最新成果。

(四)做好表彰工作结合学术年会,开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发给证书并予以奖励;对2016-2017年度热心畜牧兽医学会工作,在开展学术活动、科学普及、技术推广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会员单位,以及热心学会工作,具有奉献学会工作的精神,积极参与学会工作并做出一定成绩的个人会员,评选出先进单位8个和先进个人19名,并在年会或理事会会议上予以表彰。

(五)承担调研项目,提供决策咨询。学会承担了省科协课题项目,完成了《福建省家禽学学科发展研究报告》

(六)领导深入一线调研,走访会员单位,组织联谊活动。

2017年3月学会协会联合开展主题为“走进福州大北农”的副会长单位联谊会。二十多位嘉宾出席交流,嘉宾们在联谊会期间走访了副会长单位—福州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并开展交流学习。

2017年7月学会协会领导和秘书处人员走访莆田市的畜牧行业企业鸿达和温氏,还与优利可、等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2017年10月23日和31日学会协会领导和秘书处人员到农林大学的动科院和农科院的牧医所调研,了解会员对学会、协会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理清明年及今后一段时间两会工作的思路,为制订工作计划打基础。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实行民主办会。按照学会章程,每年结合学术年会召开学会理事会会议,春节前召开学会老专家、老同志茶话会,通报学会工作情况,征求大家对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会工作计划,适时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和秘书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贯彻实施学会工作。

二是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和秘书处人员。2016年和2017年学会先后调整了部分学会副理事长;2017年9月为换届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充实调整了秘书处人员及分工。以上的充实调整,使学会领导班子成员和秘书处人员的配备,既符合了上级的有关要求,又保持了学会工作的连续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学会用多年积累的资金259.75万元,购置了拥有340多平米办公用房的写字楼,今年已筹措了10余万元经费进行装修,改善学会的办公条件,为学会的发展奠定了更好条件和基础,也为学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提前作息准备。

四是整合资源实现共享。2016年以来省畜牧兽医学会与新成立的省畜牧业协会实行秘书处人员共用,办公资源共享,两会的日常工作既分工又合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省了办会成本。

五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2017年学会换届,我们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修改学会章程,增加了党建工作、监事会等内容;学会的会员费缴纳标准,都在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

六是学会的党建工作。在学会党支部的领导下,学会党的活动正常进行,发挥着保证政治方向、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才成长、团结凝聚群众的作用。

   一年来,学会工作在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学会的活动开展还不够活,学术活动的内容、形式还比较单一。二是学会资金比较紧张,会员费收缴不及时,收入渠道少。三是由于各种原因,学会学科分会开展学术活动少,学术氛围不够浓厚,为会员服务的工作做得还不够细、不到位。这些不足,新一届的学会领导班子已经认识到,正在开展调研,理清变革思路, 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完善。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