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母猪分娩时需注意的十二个要点

母猪分娩是养猪管理中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每个小生命都是从这里开始生长的,如果在产房时生长不好那么对以后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所以在养猪的各环节中要特别注意产房的管理,做好母猪分娩和新生仔猪的各项工作。

1.产房准备:母猪在进入产房前5-7天,将产房打扫干净,用2%火碱水全面彻底消毒,空圈。使用前再用消毒剂消毒一次,干燥备用。产房温度一般以15℃~18℃为宜。冬春寒冷时可适当加温,夏季可采取适当措施降温。

2.母猪距预产期5-7天:转入分娩舍,熟悉分娩舍环境,并从此时开始逐渐减少饲喂量,分娩当天停喂,防止母猪过食难产、乳汁过浓过多、大便秘结、乳房炎和乳猪消化不良等。对膘情差的不必减料。

3.预产期至分娩时:由专人值班,昼夜守候。一旦发现母猪起卧不安,食欲减少,大便次数增多而粪量少,轻挤乳头有乳汁流出,乳房发热,呈“八”字型分开并挺直,以头撞击栏门或食槽,伴有阵痛或阵痛频率增加等症状,即应做好接产助产准备。要有专人接生,不要离开,要人等猪,不要猪等人。尤其在寒冷季节或夜间,更要提高警惕,万万不可疏忽大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产房内要保持安静:禁止大声喧哗或有巨响,以免母猪受惊。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打猪,尤其是第一胎的初产母猪,更要耐心守候接生定奶。

5.产前:将母猪乳房、阴部洗净,再用0.1%的高锰酸钾水擦洗消毒,防止感染。挤出乳头内已污染的存奶,弃掉,以免母猪患子宫炎或仔猪下痢。并准备好用具及药品,用具要全部消毒。

6.仔猪出生后:先用接生布擦干口腔鼻腔粘液,擦干皮毛,保证仔猪呼吸通畅。然后处理脐带。断脐时先将脐带内血液捋回仔猪体内,然后在距仔猪腹部3~5厘米处拧断,并碘酒消毒。

7.如遇假死仔猪(不呼吸,但心脏和脐带仍在跳动):应立即抢救,倒提后腿,拍打背部或者将其四蹄朝上,一手托肩,一手托臀,反复屈伸,直至仔猪发出声为止。

8.在产仔过程中:应保持母猪安静,仔猪出生后应立即吃足初乳,后放入保温箱(箱内温度30℃~32℃)。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更应及早吃到初乳,否则体温下降就会很快死亡。

9.特别注意胎衣排出的数量:一般来说每头小猪一个胎衣。但也有2头小猪或多头小猪一个胎衣的情况,要认真清点脐带的数量。如排出胎衣中脐带数量少.很可能还有未出生的小猪或可能该发生胎衣滞留,要采取措施及时处理。母猪分娩完毕,应立即清除胎衣,清理现场。

10.仔猪全部出生后:应立即打耳号、称重、剪牙、断尾、注射铁硒生血素(缺铁性贫血和白肌病),并做好产仔记录。

11.对于初产或有难产记录的母猪:为了促进顺利分娩。可酌情肌注缩宫素(实用此药品一定要注意,如母猪的子宫颈口没有开放时,不要使用缩宫素)。每次使用剂量为10-50单位,必要时30分钟后再加用一次,再待10分钟仍未见仔猪娩出,应立即检查产道有无异常情况发生。避免几头仔猪同时堵塞子宫颈口或有仔猪胎位不正,导致难产。

12.难产处理:如遇难产,需按常规助产,消毒液洗净母猪臀部和外阴部。术者消毒双手臂,涂润滑油。助产操作要轻稳,产完后,可根据情况对母猪子宫进行冲洗和消炎。对产死胎和木乃伊的母猪,也做同样的处理,以防子宫炎发生。

(资料来源:今日畜牧兽医)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