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非瘟持续影响下,我国宠物药市场最新形势对猪药企业发展的启示?

根据来自宠物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我国当前有4.6亿多户家庭,平均有6%左右拥有宠物。尤其是象北上广深、成都和武汉等大城市,它们的宠物市场发展比较早,家庭养宠的比例则更高。我国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再加上如今中产阶级的迅速壮大,以及国家持续推动的城镇化进程,都为宠物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条件。

由此,我国宠物市场也已从前二三十年的导入期,如今已经进入市场导入的末期,即将迎来其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有时说时势造英雄,从去年八月开始在国内爆发第一例非瘟疫情开始,到现在已经快接近一年的时间了,非瘟疫情仍在中国大地零星发生。于是,有行业专家预计,非瘟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可能三五年都难以消除。

这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除了将重塑国内生猪养殖、生产的模式外,依据世界100多年来防控非瘟的经验,在中国这么大的生猪养殖大国,只有通过建立严密、有效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才能解决大区域、大需求的国计民生问题。如今,象牧原食品、中粮肉食和正大集团等这些养殖业的巨头,已经正在投入资金、技术、设施系统建设这样的“护城河”。

这样高要求的生物安全的系统工程,它对资金、技术、设施、设备、系统运行与维护等,都不是一个中小养殖企业能够建立和有效运行的。并且,养猪今后既然拼的是“护城河”般的生物安全体系,那么今后,谁的生物安全体系有效,谁才有上规模的核心养殖和生产能力,谁的规模才可以做的很大。

对那些依附于生猪养殖业生存的兽药企业来说,这样就带来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问题,养猪业的这种养殖新模式必然带来一些疫病的消失和减轻,有些疫苗和兽药就不需要了、或用量就少了,这些兽药企业怎么办?这些企业要生存,就必须面临转型的问题!向那里转、怎么转?恐怕是这些兽药企业现在就必须思考、去做的问题!因为转的越早副作用越小。

那么,综合分析下来,向禽药市场转型,如果企业已经做禽药多年,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和品牌力,这种转还是比较艰难的。原因是,现在的禽药市场比原来的诸药市场小,且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这样的转型,企业只能是暂时活下来,要是去有效参与竞争、从现有禽药企业嘴里抢那血淋淋的、人家已经到嘴的肉,可以说是很难的。

所以,这样的转型是没有未来的,更没有很好的钱景。

可是,这样不行,那向马牛羊药去转呢?

这个市场太小,小池塘哪能养得了大鱼呢?更何况,这样小得市场,也是已经接近饱和。

那么,最后,就剩宠物市场了。根据前面的分析,这个市场目前正处于导入的末期,马上就要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国外与中国类似的成熟动保市场发展情况,未来这个兽药市场规模将是500亿级以上。可是现在,这个市场的规模才30-40亿的导入规模。

这个市场的发展阶段特点,使得它这么多年的增长都是在30%以上,并且,基本不受经济发展周期的影响,不像猪药、禽药市场有比较大的波动。这个市场的特点是,经济形势不好它越好,因为经济形势不好会有更多的人待在家里与宠物相伴,从而更加促进了宠物方面的消费。

因此,对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那些希望转型发展的猪药生产企业来说,最适合的转型就是向宠物药方向发展。

前国内宠物饲养还是以犬猫为主,大体数量在1.6亿只以上,可谓是数量非常。可是,与欧美日那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人均宠物数量还是非常低的。美国基本上65%的家庭都有宠物。而我们国内现在的数字只有2.5%-2.6%这也是国内宠物市场正处于导入期的其中一个指标体现。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宠物市场还没有进入成长期,未来的宠物药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