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快速出栏,落袋为安!这是降低感染非瘟风险的有效办法之一

非洲猪瘟让养猪人在生产管理上如履薄冰,在做好生物安全的同时,使生长育肥猪健康成长,快速出栏,从而降低感染非洲猪瘟病毒的风险是养猪人共同的期望。



非瘟下育肥猪疾病管理:快速出栏,落袋为安

《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  李萧佳


 

 

非洲猪瘟如同洪水猛兽,冲击了我国31个省市区大大小小的猪场,导致养猪人在生产管理上如履薄冰。在做好生物安全的同时,使生长育肥猪健康成长,快速出栏,从而降低感染非洲猪瘟病毒的风险是养猪人共同的期望。猪场在不遗余力地御“敌”于场外的同时,还要解决生长育肥猪常见的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问题,方能提高育肥猪生长速度与整齐度,早日将生猪变现,落袋为安。


生长育肥猪的生长速度与整齐度影响出栏时间


非洲猪瘟疫情对中国养猪行业冲击巨大,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发布的4月份生猪存栏数据显示,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下降”,分别同期减少20.8%和22.3%,创近十年历史新低。我国生猪存栏总量大幅减少,后期生猪供不应求,势必引起猪价上升,有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


不发瘟就发财,或将成为现实,前提是如何确保猪群健康,不发瘟?“现存栏猪只感染非洲猪瘟的风险将长期存在,”礼来动保全国重点客户高级技术经理肖海君表示,“提高生长育肥阶猪的生长速度,从而缩短存栏时间,是有效降低感染非洲猪瘟风险的有效办法之一。”的确,只要育肥猪一天不卖出去,不变现,养殖户的这颗心就始终悬在半空,就怕生物安全防控百密一疏,非洲猪瘟不请自来。

育肥猪生长速度慢、整齐度低,将会被推迟出栏,猪贩子不会收购这类猪只。肖海君告诉《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影响育肥猪的生长速度与整齐度,与猪群品种、饲养营养水平、生产和环境管理,以及猪群健康有关,而猪群健康是其主要因素。他表示,影响生长育肥猪群健康的主要疾病包括呼吸道疾病与消化道疾病。引起生长育肥猪的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病原包括蓝耳病病毒、圆环2型病毒、流感病毒、伪狂犬病毒,以及肺炎支原体、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败血性波氏杆菌和产毒素多杀性巴氏杆菌;消化道疾病主要包括猪增生性肠炎(回肠炎)、猪痢疾。


猪群感染疾病后,平均日增重下降与料肉比升高,达到目标出栏体重的时间延长,从而增加经济成本。肖海君表示,回肠炎与猪痢疾损失饲料转化率为0.3,分别比正常猪群要推迟7-14天与4-5天达到100公斤体重。呼吸道疾病传染性胸膜肺炎损失饲料转化率为0.1-0.3,推迟4-15天达到100公斤体重;支原体肺炎损失饲料转化率为0.05-0.1,推迟3-21天达到100公斤体重。


要想快速出栏就先解决回肠炎与猪支原体肺炎


回肠炎在猪场普遍存在,养猪人对此并不陌生。《猪病学》(第10版)中提到,初步估计整个全球养猪业大约有96%的养猪场感染此病。普遍存在的回肠炎感染引起了显著的经济损失。

“国内所检测猪场的胞内劳森菌检出率100%。”肖海君介绍道,胞内劳森菌感染隐窝的未成熟的肠上皮细胞,感染的未成熟肠上皮细胞的大量增生,肠上皮细胞堆积,导致肠壁增厚,肠绒毛萎缩或者脱落出血,从而导致营养吸收障碍。回肠炎临床的临床表现多样性,其中亚临床感染表现为猪群整齐度下降,日增重降低,出栏时间延长,养殖成本升高。6-20周龄保育育肥猪群常表现典型的慢性回肠炎临床症状,发病猪群发病中后期逐渐消瘦,猪群整体度下降,出现腹泻症状。4月龄以上生长育肥猪与后备母猪常表现典型急性回肠炎的临床症状,发病猪拉黑红色血便,猪皮肤发白,可能出现突然死亡。


除了回肠炎,猪肺炎支原体也是悄悄偷走猪场利润的疾病,该病可垂直传播与水平传播,虽然不会直接导致猪只死亡,但相当于打开了猪呼吸道疾病的大门,加重其他疾病对猪群的影响。所以,有效控制支原体肺炎是管理猪群其他疾病的前提与关键因素。肖海君告诉记者,猪只急性感染或者初次感染支原体肺炎,发病猪只表现为体温升高,咳嗽和呼吸窘迫;慢性感染常见13-20周龄生长育肥猪只;初期干性咳嗽,中期连续剧烈咳嗽和后期腹式呼吸;生长速度下降,均匀度下降。此外,若猪只感染传染性胸膜肺炎,表现出发病猪只间歇性湿咳与进行消瘦。


育肥治道方案帮助猪场快速出栏降低风险


要想生长育肥猪快速出栏,首先就要解决生长育肥猪的疾病问题。肖海君介绍,礼来的育肥治道方案可有效帮助猪场育肥猪快速猪栏,即在小猪料(保育转育肥后的一档料)的每吨饲料中添加80%枝原净™ 100克,15%金霉素2000克。如此使用,可有效控制生长育肥猪群慢性消耗疾病从而达到降低料肉比,提高增重,提前出栏;提高猪群整齐度,减少卖猪次数,提前出栏。当然,礼来也会根据猪场疾病发生发展的特点,提供相应的回肠炎检测,帮助客户制定个性化育肥治道方案。


枝原净™是业内家喻户晓的明星产品,主要成分是延胡索酸泰妙菌素。肖海君介绍,胞内劳森菌与支原体肺炎的药物敏感性试验表明,枝原净™是控制这两种疾病的最有效的抗生素之一。他分享道,礼来已做了近300个育肥治道临床案例,猪群的整齐度提高,呼吸道和消化道的临床症状减少,毛色、体型都得到了很大改善。


肖海君举例,粤西某规模化猪场,存栏母猪2500头,以自繁自养为主,生长育肥阶段生产成绩一直不太理想,突出表现为稀粪比例高,猪只长势不好,整齐度差,常出现皮肤苍白而死亡,剖检可见回肠黏膜增厚甚至出血,仅苍白症状的死亡率约为2%,育肥阶段料肉比不理想。随后,该猪场试用育肥治道方案,选取两栋条件相当的育肥舍做对比试验。根据兽医指导,猪群从55日龄使用至95日龄,连续使用40天后,试用组的平均 增重比对照组大8.4kg。育肥猪成活率明显提高,因回肠炎引起皮肤苍白而死亡的现象明显减少。


据肖海君分析,从诸多临床使用案例来看,枝原净™降低料肉比0.2,平均每头猪的使用成本约10元,实际上每头猪多赚46元。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