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菌肥、菌剂、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看完秒懂!

最近,看到有人在问菌肥、菌剂、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的区别,还有人问土壤调理剂的作用是什么,和菌剂、有机肥冲突吗?


其中,有的人认为土壤调理剂不能和菌肥放一起使用,因为土壤调理剂是碱性的,碱性不适合菌的生长,跟菌在一起会把菌杀死。


但实际上,它们之间是不冲突的,是可以混用的。


由此可见,还是有一部分人对菌肥、菌剂、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的概念和区别不是很明白,甚至可以说很模糊。


那么它们在概念、作用、外观等上面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概念上的区别 


1.菌肥VS菌剂

       


很多人以为菌肥就是菌剂,但其实菌剂只是菌肥中的一种。


我们单单从菌肥的字上来看,“菌肥”就是菌+肥,菌就是各种有益微生物,肥可以是有机肥,也可以是氮、磷、钾、中微量元素等无机肥料。


菌肥有3种:


菌剂:活菌+载体

复合微生物肥料:活菌+化肥

生物有机肥:活菌+有机肥(包装)


那我们平时所说的菌剂到底是啥呢?也就是上面的第一种——农用微生物菌剂,是指目标微生物(有效菌)经过工业化生产、扩繁后,加工制成的活菌制剂。    

   


2.有机肥VS生物有机肥


生物有机肥也属于菌肥的一种,是在有机肥基础上,通过添加具有特殊功能、安全、有效,有明确来源和种名的微生物菌种复合而成的一类兼具微生物肥料和有机肥效应的肥料。


而咱们经常说的有机肥,主要是指来源于植物和(或)动物,施于土壤以提供植物营养为其主要功能的含碳物料。

       

     

有机肥是经过生物物质、动植物废弃物、植物残体加工而来的,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还富含大量有益物质,包括:多种有机酸、肽类以及包括氮、磷、钾在内的丰富的营养元素。



3.土壤调理剂


土壤调理剂指的是,用在土壤中,能够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生物活性的一种物料。


商品土壤调理剂多为复合型制剂,某一种调理剂同时具备多种特性和作用,以改良土壤障碍因子为主要功能,同时兼顾土壤肥力和植物营养,甚至是微生物状况,少量添加了一些肥料或微生物制剂。



 作用、效果上的区别 


1.菌肥


菌肥的主要作用是由活菌决定的,分解土壤里面的营养物质变成植物能够吸收的养分。


菌肥效果的好与坏,体现在菌群的环境与活性,要想生物菌肥达到良好的改良土壤及延长土壤使用寿命效果,必须保证菌体为活体状态,并且能够不断地进行繁殖。



2.菌剂


菌剂的主要作用就是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帮助作物生根、降解土壤中残留的除草剂、杀虫剂等农药。


我们判断一款菌剂好不好,主要看的就是菌剂的有效活菌数有没有达到国家的标准(液体最低达到2亿/毫升,粉剂最低达到2亿/克,颗粒最低达到1亿/克),达不到标准的菌剂是万万不能购买的。


现在有不少人觉得菌剂没有标注有机质,就觉得菌剂不好,这是大错特错,有机肥关注的才是有机质。



3.有机肥


有机肥的主要作用体现在有机肥中的有机质,能够起到培肥地力、提高作物产量、提高化肥利用率的效果。


我们判断一款有机肥的作用效果好不好,主要就看有机质分子质量(以烘干基计)有没有达到45,如果没有达到,那说明是不合格的,自然效果就不咋滴了。

       

     


4.土壤调理剂


土壤调理剂的主要作用就是修复土壤,改善土壤的质量


但是,需要注意,目前市面上有些土壤调理剂施后加大了土壤的板结,增加了土壤中青苔的数量,破坏了土壤结构,不利于作物生长,这种土壤调理剂是有害无利的。



 外观上的区别 


1.菌肥


我们在选择菌肥的时候,可以通过包装来看,好产品的包装袋一定是规范的,肥料登记证、执行标准、含量都是合规的,没有夸大的功能宣传。


再看产品,如果是颗粒的,滚筒造粒的要圆润,挤压造粒的要有柱状,不要变成粉末,这才是合格正规的菌肥。



2.菌剂


我们在看菌剂包装的时候,包装上必须标明产品的通用名称:微生物菌剂;还必须标明产品的执行标准:GB20287-2006,如果这两个条件不符合,那么这个产品肯定不符合国家微生物菌剂的标准,也就是说不是合格的微生物菌剂。


无论粉剂还是颗粒剂,在水中都能分散开,以保证菌种在土壤中均匀繁殖。我们在选用的时候,将产品泡在水中一段时间后搅拌,如果能够分散开,而且底部很少有大块颗粒沉淀,说明产品是品质比较好的。



3.有机肥


有机肥现在实施标准为NY525-2012,代替原有的NY525-2011,看有机肥料外观的颜色,物理方法干燥的有机肥料,仍保持原粪便的颜色,只是水分减少,通过堆肥技术处理的有机肥料,腐熟后颜色变为褐色或黑褐色,在成品中没有其它杂质。



4.土壤调理剂


土壤调理剂的通用标准为NY/T 3034-2016。优良品质的土壤调理剂一般为黄色、灰色;中等品质的土壤调理剂为一般白色;次品土壤调理剂则为褐色;红色的土壤调理剂一般为假冒的。



 施用时间和方法上的区别 


1.施用时间


有一部分的种植户会说,菌肥不能和化肥、有机肥一起用,但其实是可以混用的,我们需要谨记的就是在时间上要合理搭配,前后分开用是比较好的,实在不行的话就现混现用。


有机肥见效慢,一般在播前或定植之前施一次底施,后期追施效果就不如作底肥的时候明显。


生物菌肥在土壤中经大量繁殖后才能发挥以菌抑菌的作用,可以和有机肥一起施入土壤,也可在定植之前或定植的时候穴施。 



2.施用方法


有机肥主要作用是改良土壤所以要结合深耕,让土壤与有机肥完全混匀。我们也可以结合土壤调理剂,能够更好地改善土壤环境,均衡营养,增加土壤团粒结构等。


生物菌肥因其用量比较少,我们可集中施在定植穴内或随有机肥底施,后期可多次追施同一种生物菌肥,用来壮大菌群,同时提高解磷、解钾能力和防病效果。 


上一篇:导致菌肥效果减半的八大因素
下一篇: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