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非瘟下中国养猪业与国外的差距?今后怎么养?

   我国是猪肉大国,中国饲养的生猪数量超过7亿头,占世界生猪总数的一半。然而,即使是大规模的,近几年养猪户仍然感到心酸,因为养猪真的很难。尤其是非洲猪瘟发生之后,行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养猪成本在增加

  

  由于中国养猪户众多,很多人在初期并不在意成本。如今,情况完全不同了,养猪成本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除了人工、药品、疫苗、饲料等,再加上环保等因素,尤其是目前非瘟形势下,生物安全投入花费更大,这些都让养猪的成本不断增加。不仅如此,如果想赚钱,必须扩大生产规模,然后需要不断改进和更新基础设施。

  

  与国外的差距

  

  中国现代养猪业的真正发展最早只能追溯到改革开放时期。1978年,中国的生猪数量为1.6亿头,同期美国的生猪数量刚刚超过5000万头,从数量上比较,中国生猪数量是美国的3倍多。到了2015年,中国生猪数量超过7亿头。

  

  但是欧美养猪业已经进入专业化养殖阶段,规模化养殖十分普遍,农业机械化程度和发展水平都比较高,饲料原料价格整体都比我国低,因此生猪养殖效益远高于我国。

  

  谈"瘟"色变

  

  非洲猪瘟到来前,中国养猪户已经经历过各种各样的猪病,非洲猪瘟的到来,仍然措手不及。一位养殖黑猪朋友说:"我的猪不吃饲料,以杂草和马铃薯藤为主食,还以为抵抗力比较强,结果还是输了。"一些养殖户甚至说,只要非洲猪瘟不能完全消灭,他们就不会去养猪。

  

  但是俄罗斯方面,非洲猪瘟影响仍然存在,他们的养猪事业仍然高歌奋进,个中缘由,值得我们深思学习。
 


  

  以后怎么养猪?

  

  养猪变得越来越困难,但并非没有希望。目前已有多个省和地区解除了对非洲猪瘟的封锁,但造成的巨大损失已成为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养猪业也将经历一轮洗牌,机遇与风险并存。

  

  现在饲料价格相对较低,疫情影响慢慢在消退。今年的生猪价格与往年相比上涨,尤其是近段时间涨势凶猛,这使许多养殖户高兴。

  

  目前非洲猪瘟疫苗的研究据说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距离实际应用仍然有一定时间。随着生物安全措施研究的深入,再加上猪价一片利好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猪场开始进行复养工作,甚至还有外行进驻养猪行业。同时政策方面,国家也在鼓励养殖户恢复生产。

  

  经历过非洲猪瘟这一波灾难后,我们必须明白,“野蛮生长”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合养猪行业。未来从事养猪,必然需要掌握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因素,构建现代化猪场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从这一角度出发,规模猪场可能更具优势,但并不代表家庭农场就要被淘汰。

  

  如果规模猪场故步自封,仍然会面临淘汰,而家庭农场则需要学会舍得投入,投入资金完善生物安全,投入精力学习管理猪场。

  

  当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猪行业必须走现代化道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文章转载中国养猪网


上一篇:如何通过控制空气优化猪舍环境?
下一篇: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