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2019中国猪业十大事件!件件震动行业

1、能繁母猪存栏锐减

非洲猪瘟出现在中国的一年多时间里,大陆30多个省份均发生过非洲猪瘟。非洲猪瘟对中国养猪业的影响,在能繁母猪上能够深切体会到。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止20199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跌到最底,同比减少了38.9%。最近两个月小幅回升,1011月分别环比上升0.6%4%

众所周知,想要生猪源源不断地稳定供应,必须要有足够的优质高产基础母猪群来做保障。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生猪产能,因此能繁母猪存栏的锐减,也就意味着未来猪肉供应将会极为短缺。地方政府为保障猪肉供应,全国多地的能繁母猪补贴重出江湖。借用行业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未来得母猪者得天下”。

 2、非瘟检测全面放开

201941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强养殖环节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表示鼓励规模猪场和种猪场开展非洲猪瘟自检。从农业农村部指定五家指定5家非洲猪瘟实验室,到开展落实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

,再到鼓励猪场开展非洲猪瘟自检。至此,非洲猪瘟检测全面放开。

 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已在全国形成一定污染面,而我国生猪业主要以中小猪场为主,防疫水平整体低下,养殖环节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存在。另外,而非洲猪瘟的临床症状与传统的猪瘟等疫病十分相似,养户难以分辨以至于错失扑杀、隔离等紧急措施。再者,生猪产能急剧下降,放开非瘟检测可减少因恐慌清栏和大范围扑杀带来损失,减缓产能下降。因此,非洲猪瘟检测全面放开,有利于加强养殖环节非洲猪瘟排查,是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的重要手段。

 

3、猪价暴涨创历史新高

 

20197月全国猪价开始猛烈上涨,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全国均价突破十元大关,并超越了2016年的历史最高价10.58/斤。到了10月猪价加速攀升屡创新高,最高价达到20.79/斤,较2016年最高价高出近两倍,局部地区甚至高达25元高价。猪价经历快速上涨后,在政府投放储备肉、加大进口等调下,猪价盘整回落,但仍保持高位。

猪价快速上涨的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是“缺猪”。2018年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在非洲猪瘟噩梦影响下,不少猪场恐慌性清栏,加速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下滑,而此前养户也刚经历环保禁养和猪周期的残酷考验。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生猪存栏量于近两个月才触底,且在疫情下复产仍面临不少挑战,存栏恢复仍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认为元旦春节过后政府调控干预减弱,猪价仍有小幅上行的可能,高位或至少持续到2020年底。

 

4、稳生产保供给政策频繁出台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生猪生产短板进一步暴露,生猪产能明显下滑,稳生产保供给压力增大。20199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17项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此外,一些相关扶持生猪养殖政策也相继出台。其中,备受关注的有推进养殖项目环评“放管服”改革,畜禽粪污全部还田不需申领“排污证”、年出栏5000头以下猪场无需办理环评审批、附属设施用地取消15亩上限规定、规范禁养区划定与管理,严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由限制、压减生猪产能、生猪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积极带动中小养猪场(户)发展;提高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额、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生猪扶持政策频频出台固然给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但养户更多的是担心政策的持续性,以及地方是否真的都能落到实处。

 

5、非瘟扑杀范围取消三公里要求,政策允许非瘟“精准剔除”

 

2019129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年版)》,文件规定对疫区内(疫点边缘向外延伸3公里的区域)的养殖场(户)进行严格隔离,经病原学检测为阴性的,存栏生猪可继续饲养或就近屠宰。另外,文件还提出在疫情处置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地理环境、交通运输、建筑布局、饲养管理水平等因素,科学评估风险,精准确定扑杀范围。也就是说在遵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可对疑似猪只实施“精准剔除”。随着非洲猪瘟迅速蔓延,2018年底大部分地区均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此时仍通过大范围的扑杀来扼制疫情传播似乎意义已经不大。与此同时非洲猪瘟疫情已经对生猪产能产生较大影响,大范围的扑杀会加速产能下滑。另外,随着行业对非洲猪瘟的认识加深,以及防控非瘟的生物安全技术逐渐完善,一些地区、猪场有能力对非洲猪瘟疑似猪只进行精准确定扑杀范围。非瘟扑杀范围取消三公里要求和精准剔除有利于降低非瘟疫情对生猪产能的影响。

 

6、农牧股大涨,牧原市值突破2000亿元

 

站在风口,猪都能飞上天。非洲猪瘟叠加“超级猪周期”,使得2019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上市猪企的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29只猪肉概念股总市值今年已增3400多亿,年内新五丰、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等多只猪肉股股价翻倍。而值得注意的是,牧原的市值在20191025日突破2000亿元,1028日牧原市值超越温氏股份。从上市到千亿市值,牧原股份用了5年,而从一千亿市值到两千亿市值,牧原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在非洲猪瘟的背景下,中小散户的陆续退出留下巨大的缺口,以及高养殖利润引诱下,不少集团猪企纷纷加大了种猪存留量,快速扩张抢占未来市场。在这场高速而猛烈的角逐下,上市猪企的局势也很有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

 

7、雏鹰农牧退市

 

20191016日雏鹰农牧被深交所摘牌。这意味着曾经的“养猪第一股”成为A股史上“破面值”退市第二股。雏鹰农牧也曾有业绩高光时刻,二级市场上市值也曾高达300亿元。但近年来雏鹰农牧却陷入了经营性危机,资金链断裂,负债百亿债务,甚至闹出“没钱买饲料饿死猪”的传闻。面对过度多元化、盲目扩张、产业链太长等争议,雏鹰农牧实控人侯建芳在接受大河报采访时直言不讳。“成也杠杆,失也杠杆。”他表示雏鹰的资金链断裂的主因是盲目扩张,近年公司扩张太快,而对管理上有所松懈。而事实上公司也并非盲目多元化,在是上下游的多元化,布局产业链能有效分散风险,但雏鹰农牧的产业链确实是拉得太长了。猪周期和非洲猪瘟给行业不仅带来磨难,也给猪企带来了机遇。雏鹰农牧却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机遇面前陨落。行业更需警惕其中的风险。

 

8、国家试点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中南六省禁止部分生猪调入

 

根据《关于中南区试点实施活猪调运有关措施的通知》要求,自20191130日起,中南六省(区)开始试点禁止非中南区的活猪调入中南区(种猪、仔猪除外;在20201130日前,符合中南区跨大区“点对点”调运备案要求的生猪除外)。从国内非洲猪瘟防控实际情况看,由生猪及其产品调运以及相关的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引发疫情占多数。而由于国内养猪业产销分离的形势下,全国范围的禁运是不可行的。因此,在我国实施分区防控、加强调运监管是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必然选择,也是保护生猪生产的客观要求。而从目前的中南区试点来看也并非全面禁调,而“点对点”调运备案确实利于对生猪调运进行监管,同时也加快推进“调猪”向“调肉”转变。

 

9、中央储备冻肉集中投放

 

1227日,华商储备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出库投放竞价交易2万吨中央储备冷冻猪肉。值得注意的是,这是12月以来第4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同时也是今年的第7批中央储备冻猪肉,合计投放量达17万吨。其中,9月投放了3次各1万吨,1212日、19日、23日分别各投放了4万吨冷冻猪肉。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储备肉的投放时间都集中在中秋国庆和元旦春节前。那么除了这些节日外就不缺猪肉吗?很缺!为什么不投放?因为储备肉也不多!只能集中在消费高峰集中投放平抑猪价。据2019年公布的中央储备猪肉计划收储量为30万吨。而招商农业数据预计,全国的猪肉储备只有99万吨左右。仅在12月中央储备肉投放就达到14万吨,几乎占中央储备总量的一般。然而据数据统计,中国平均每天就要消耗15.3万吨的猪肉,12月全月投放的中央储备肉还不够中国一天的消耗量。另一方面,中央储备肉前所未有的频繁投放,也意味着目前市场真的非常缺猪肉。

 

10、各省制定生猪出栏任务,政企纷纷签约养猪

 

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表示,第一次提出省负总责的总要求,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不少省市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养猪,部分省份制定生猪出栏计划,并给部分各地市县定下了生猪养殖的任务,并将生猪最低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

此前环保压力重,一些地方政府将养猪视为一种负担,以保护环境生他为由限制养猪业。如今地方政府需要对保障猪肉供应负责,有利调动政府对发展生猪生产发展的积极性,杜绝懒政行为。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由于地方政府需要对各地猪肉供应负责以及生猪出栏任务的要求,不少地方主动提供土地资源、政策扶持等吸引猪场到当地投资养猪。而养猪企业为了加快布局抢占市场,自然也乐意与政策合作签约养猪。今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纷纷与温氏、牧原、新希望、唐人神、康达尔等养殖集团签订养猪协议。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虽然现在养猪风险高,但只要努力,取得的回报也高。况且,如今养猪行业得到空前的重视,国家陆续出台养殖用地、环评“放管服”、提高生猪保额、贴息贷款等政策全方位支持养猪。这对于养猪人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机遇。保供稳价,事关民生大事,农业农村部提出2020年生猪要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而这离不开养猪人及全行业的努力。

 

                                     选自新牧网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