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扑杀补贴如何落实?环保政策能否延续?国务院智囊姚景源:建议立法规范

近日,姚景源受邀参与录制《财经观察家》栏目,就生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猪价上涨,关键不在于非洲猪瘟?

姚景源:今年是中国农历的猪年,我们回过头来想一下,这一年真是“猪”的年。上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多次对生猪供给和生产做出重要批示,下到普通老百姓也在抱怨,猪价涨得太快,几乎是要吃不起肉了,“猪”确实引起了大家高度的关注。现在高的话,猪价一公斤能达到60元上下,十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3%.十一月份110.2%。猪肉价格为什么会上涨?原因有很多。非洲猪瘟应对的办法就是扑杀,扑杀了后,猪总量减少,猪价自然上涨。但是全部归结于非洲猪瘟也不太对,因为我们从发现非洲猪瘟到2019111号一共才扑杀119300头,而现在咱们中国人每天吃肉从早到晚这一天平均数就155万头,这不到中国人一天的消费量,不至于把猪价影响到这么大。这中间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地方ZF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一刀切,对生猪养殖进行禁养限养。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全国50头以下的叫散养户,现在散养户基本都没了,过去到农村去,谁不养两头猪啊,一头自己吃,一头做他卖,那现在这几亿农民原来是养猪的,现在变成买肉的了。到九月份,全国生猪存栏讲大数三亿一千万头,同期减少一亿两千万头。供给减少了三分之一,需求不变甚至还会增加,所以价格上涨,这是规律。这次猪价上涨,是综合的原因。这其中有周期的原因,也有非洲猪瘟的偶发原因,更是一些地方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形而上学等等。

养猪也要防止官僚主义一刀切?

姚景源:我们通过猪肉价格上涨,决定一种商品的价格,是多方面的因素。既要把握产品的周期,应该要考虑一些偶然性的因素,比如非洲猪瘟。这件事情本身是件坏事,猪价上涨成这样,但是我们要把他变成一件好事,变成什么好事呢?就是我们应当研究在肉的供给消费上要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体制和机制。非洲猪瘟虽然说有所突破,但是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所以农民就在讲,非洲猪瘟要是再来了该怎么办?现在农民养一头猪能赚一千五百块钱左右,非瘟再来了要扑杀的话,补贴够不够?还有一个就是保险,我国在农业保险方面很薄弱,我觉的应当加大农业保险,这对农业复苏的作用。还有就是,以前是你们这些基层干部让我们养,前两年又不让养,拆猪圈,现在又让养了,鼓励我养,明年要是又不让养了该怎么办呢?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什么情况下允许养,什么时候不允许养,我们要有法律法规,咱们都依法行政,依法治国,而不是我们个别地方干部就能主观意志。再说,高质量发展就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不单单是指绿水青山,他指的是所有的经济生产活动,比如养猪,我们应当下气力来研究,怎样让养猪成为绿色行业。所以我觉得我们农业部门,科技部门要研究怎样使我们的养猪行业成为一个绿色行业,那么养猪业就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这需要农业部门去研究去分析。中国一半的猪肉被我们吃掉了,有人确实主张说猪少了就进口,可是全世界都养不起,全世界猪肉可贸易量很少,解决不了十三亿九千万人的吃肉问题。原来我们非常重视粮食,我们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年,粮食的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我们吃肉,这个装肉的碗也要端在自己的手里!

                                   选自猪场动力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