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度,在省科协领导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指导下,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继续以开展学术活动为中心,以为会员服务、对外交流合作、决策咨询与调研等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民主办会,一年来,在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

学会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其中学会的学术年会和动物疫病学分会的猪病学术研讨会已分别成为本会的精品项目和重点项目,对传播科技知识,提高学术水平、推动畜牧科技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召开学术年会。

作为福建省科协第十六届学术年会畜牧兽医分会场的2016福建省畜牧兽医学术年会于2016年9月18日在福建龙岩市闽西宾馆举办。年会以“中兽医药与健康养殖”为主题,由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福建省畜牧业协会共同主办,大会吸引了600多行业人士参与交流。

年会上,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叶恩发致开幕辞。福建省农业厅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到会致辞。他结合年会主题,阐述了中兽医药的发展前景及存在问题,并就发展我省中兽医药提出几点建议。龙岩市农业局副局长罗龙群作为举办地东道主也到会致辞,介绍了龙岩市农业农村基本情况。

学术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农业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及企业精英代表作系列主题报道。南京农业大学胡元亮教授作《畜禽免疫抑制与中药免疫调节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畜禽免疫抑制的临床特征表现、免疫抑制的病因及防治情况。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黄一帆作了题为《福建省中兽医药现状与发展思考》学术报告。他分析了福建省中兽医药现状、存在的问题。对于未来发展,黄一帆建议:加强基础研究,深入揭示中兽医药学科学实质;重视应用型中兽医人才培养;建设中兽药工程技术中心,提升新中兽药创制能力;创建中西兽医结合防治畜禽疾病新模式,探索无抗养殖新路径;促进中西兽医结合,探索建设中国特色新兽医学。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彭代国副教授作《中药在现代养猪业中的应用》学术报告,分析了中药在现代养猪业的应用情况。龙岩市畜牧总站李应丰高级畜牧师介绍开展2016年龙岩市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培训情况,讲解了生猪标准化场改造申报和验收程序及注意事项。福建省中药材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黄瑞平主讲了畜禽常用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中的闽产药材品种生产发展探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马秋刚副教授分析了杜仲叶提取物药理作用及应用效果。专家们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召开学术研讨会

2016年 4月9日-10日,以“生态养殖、科学防控”为主题的福建省第九届猪病学术研讨会在养猪大市南平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和动物疫病学分会、福建省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南平市畜牧兽医学会、南平市猪业协会、南平市星星畜牧有限公司、南平市一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福建省农业厅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南平市农业局局长吴成明、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宁宜宝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等领导嘉宾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共吸引了500多名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部门领导及企业人员到场。
    开幕式由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疫病学分会理事长周伦江研究员主持,南平市农业局吴成明局长、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叶恩发理事长、福建省农业厅梁全顺总畜牧兽医师先后致辞。
    本次猪病研讨会围绕“生态养殖、科学防控”的主题,先后有陈焕春院士、宁宜宝、修金生、郑海学、何启盖、王金勇、Jan Cortenbach、沈华伟、江斌、郑新平等16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并与参会嘉宾互动交流。本次福建猪病研讨会除了分析猪瘟、五号病、伪狂犬、细菌病等主要疫病之外,还讨论肠道营养、成本控制、实验室检测、信息化管理等养猪话题。专家们的精彩的演讲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此外,会议期间吸引来自全国各地53家知名企业参加展览。

3、分会举办学术报告会

2016年3月29日,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宠物与外科学分会与默沙东福州公司在福州举办 “默沙东大讲堂”,会议邀请毛军福老师讲解“猫病学”的报告。全省20家动物医院,35名宠物医师参与学习讨论

2016年5月20日,福州润鹏牧业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宠物与外科学分会协办 “比瑞吉讲堂”在福建农林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宠物专业训犬师宁蔚老师作“犬行为学”、宠物美容师樊星作“比熊精剪造型实操”的报告。全省70多家动物医院,115名宠物医师参与学习讨论。

举办专业技能大赛

2016年6月12日,由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承办,广州华农大实验兽药有限公司协办的福建省首届“华南兽医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在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钺、广州华农大实验兽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力以及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池有忠、副书记戴意生、副院长黄志坚出席活动。来自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龙岩学院以及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4所农林高等院校8支队伍、36名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比赛。

本次大赛为期一天,分为病原菌检查、鸡的病理剖检以及母犬子宫卵巢摘取术三个项目,三个项目限制在120分钟内完成。比赛现场,各高校参赛选手表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实验操作技能,顺利完成了所有比赛项目。最终福建农林大学代表队一队、金山学院代表队二队、龙岩学院代表队一队、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一队获得比赛一等奖。

(二)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信息服务。搞好信息服务工作是学会的主要工作之一,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信息工作,充分利用杂志、刊物、网站等平台,应用多种通讯手段,为广大会员及行业及时宣传科技知识、传递相关信息。

)办好期刊。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和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主办的《福建畜牧兽医》是全省畜牧兽医界唯一公开发行的杂志。2016年度根据计划安排、按时编辑出版《福建畜牧兽医》杂志6期。2014年之前,期均发行量连续16年超万册;受前两年全省乃至全国畜禽养殖业行情不佳,养殖规模、区域规划限制,养殖结构调整,部分单位、院校订阅量压减,自媒体、期刊数字化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2015-2016年期均印刷发行量均跌至万册以下,预计2016全年印刷发行5.34万册,平均每期8900册(2015年度期均印刷发行9700册)。

《福建畜牧兽医》作为科技期刊,在全省有这样的发行量仍然算是较大的,覆盖面也广。期刊不仅是传播科技知识的平台,同时也成为业内宣传企业产品和形象的平台,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之前,杂志连续多届获福建省科协优秀科技期刊二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2015年10月,首次获福建省科协第七届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这是全体畜牧兽医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也特别感谢全省畜牧兽医界一如既往对杂志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

)办好网站。由本会参与合办的海峡畜牧兽医网积极做好各项宣传工作,分别在网站上为学会去年9月16日—9月17日在厦门召开的学术年会以及2016 年4 月8 日-10 日在南平市召开的福建省第九届猪病学术研讨会制作会议专题报道,并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对农业部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第一期“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及养殖技术培训班”进行跟踪报导,参加2015猪业博览会、福建省羊病防控学术研讨会、第十四届(2016)中国畜牧业博览会、第六届中国兽医大会并做为支持媒体对大会进行积极宣传。此外加强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先后为福建华康牧业有限公司、

厦门康达尔牧新实业有限公司、厦门市凤来仪农牧技术有限公司、厦门汇医堂兽药等省企业做好宣传和产品推广工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相结合,聚焦中央一号文件及行业新闻,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微信周阅读总数达到7658次。有些发布的微信受到广泛关注,其中“农业部发文政府将买单处理畜禽粪污”当天阅读量突破三万人次。

    2016年9月在省畜牧兽医学术年会上,正式开通了《福建畜牧网》,内设置了省畜牧兽医学会和省畜牧业协会两个部分。 网站的开通将更好地服务于畜牧业。

)办好简讯。学会2009年开始创办《会员简讯》,双月出版,至今已连续办了7年,共46期。《会员简讯》时效性强,期刊以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形式寄发给所有会员及相关部门和领导,为广大会员及时提供了各种信息,同时也成为广大会员及时了解学会的一个重要窗口。从2014年开始,为进一步节省经费开支和实行无纸化、电子化办公,取消了纸质版。

、撰写学科发展报告。继2015年动物疫病学分会撰写学科发展研究报告,今年中兽医学分会于今年初在学会秘书处的牵头下,组织了有关专家成立福建省中兽医学科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经过历时半年的调研与资料收集、撰稿与会稿,几经修改、补充,现已完成《福建省中兽医学科发展研究报告》,本报告共一万四千多字,从学科发展现状、发展趋势预测、面临的挑战、面临的重大机遇、发展思路和目标、发展战略任务、发展关键技术和发展战略对策等八个方面,对我省动物疫病学学科作了全面的阐述。该研究报告作为2016年度学会研究项目上报省科协。

、科技下乡与科普活动。根据省科协2016年关于开展科普活动通知的要求和省畜牧兽医学会年度工作的安排,4月26—29日省学会与养禽学分会组织有关专家到福鼎市和寿宁县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普活动:一是在福鼎市举办了畜牧兽医讲座,由江宵兵推广研究员与江斌高级兽医师分别为福鼎市养殖户传授鸭的饲养管理及鸭病防治技术;二是由学会叶恩发理事长带领专家深入基层,分别走访了养鸭、养鸡、养猪和养羊专业户(场),通过座谈与实地考察,协助解决养殖中从品种、饲料、疫病防控到污染防治等问题,并就各专业户(场)今后如何发展畜牧养殖提出了各种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本次科技下乡与科普活动受到基层的欢迎。

(三)对外交流工作

2016年5月11日,本会中兽医学分会与省中医药学会在福建中医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省中医药学院褚院长与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黄一帆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科在中医药与中兽医药方面的学术研究进展情况。通过交流双方认为,这种交流既跨界也不跨界;双方认为,中(兽)医药安全、有效,发展中药制剂替代抗菌药、化学药,替代部分饲料,可实现畜产品的无害化,保障人的身体健康。双方表示今后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双方还商定了今年下半年两会之间开展学术交流的相关事宜。

(四)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发展会员。2015年度发展集辰(福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为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发展福建省远方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南方牧业有限公司和福州闽益动保贸易有限公司为学会理事单位,发展福州统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学会会员单位、升级厦门惠盈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为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调整本会理事福建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周伦江黄瑜为学会常务理事,增补福建省农业厅畜牧业处处长陈峰为学会常务理事,增补福建省农业厅畜牧业处副站长郑惠章为学会理事。

 2016年发展南昌伟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发展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为学会理事单位。

、民主办会。按照学会章程,每年结合学术年会召开学会理事会会议,学会老专家、老同志座谈会,通报学会工作情况,征求大家对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会工作计划,适时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和秘书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贯彻实施2015年度学会工作。

一年来,学会工作在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学会的活动开展还不够活跃,学术活动的内容、形式还比较单一。二是挂靠单位多年不给经费,学会资金比较紧张,正常的会员费收缴不及时。三是由于各种原因,学会学科分会开展学术活动、为会员服务的工作不平衡,有的分会没有开展正常的学术活动。上述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还得靠广大会员,尤其是理事及团体会员对学会工作的热心支持与奉献,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加以解决。

二、2017年学会工作计划

(一)办好各项学术活动。一是积极筹备办好福建省科协十七届学术年会畜牧兽医分会;二是拟在上半年组成课题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家禽学学科发展研究报告。三是继续与学科分会互动,开展不同专业的学术研讨会。

(二)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活动。加强与台湾畜牧兽医界的合作与交流,邀请台湾同行共同举办一次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展闽台畜牧兽医学术研究的合作领域。

(三)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一是组织学会专家组专家深入基层,为会员及会员单位进行相关技术服务;二是配合省科协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学会科技人员下乡进村入户,为农户排忧解难。

(四)做好媒体宣传服务工作。继续办好《福建畜牧兽医》、《福建畜牧网》、《会员简讯》等期刊,进一步加强“海峡畜牧兽医网”建设和运营,使期刊、网站在为畜牧业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做好学会理事会换届工作。一是适时成立学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总结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五年来的工作,提交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三是对学会五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四是提出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成员人选,提交会员代表大会审议。

                            2016年12月10日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