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福建省第十一届猪病学术研讨会 暨猪产业高峰论坛在福清顺利召开

2018年4月27-28日福建省第十一届猪病学术研讨会暨猪产业高峰论坛在福清顺利召开。本届大会以“生态养殖 健康高效”为主题,邀请童光志、姜平、张桂红、肖少波、樊福好、黄宏源、俞道进、李健等省内外知名教授、专家到会作精彩学术报告,主题包括伪狂犬病流行现状及再净化新技术;猪蓝耳病流行动态与防控;我国猪瘟流行现状及防控进展;新发与再现的猪肠道冠状病毒及其防控;猪群疫病流行新特点、福建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导向与新技术、猪流行性腹泻PED的预警监测和防控新思路及中药对猪免疫抑制病的防治作用等相关内容。现场吸引600多名养殖户及企业代表到场。

image.png


image.png

大会开幕式由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疫病学分会理事长、福建省现代化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周伦江研究员主持。

image.png

周伦江研究员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黄一帆致辞。他代表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对不辞劳苦到会的专家、企业家、工作人员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猪病大会办了11届了,一直努力去促成科技研发与企业生产的对接,已成为省内比较有影响学术研讨会。本届大会“生态养殖 健康高效”的主题鲜明突出,是畜禽养殖业长期执着努力去实现的目标。今天召开如此隆重的学术研讨会,也是为了促进科技与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大会请这么多知名的专家到会交流,再加上企业广泛的传播,通过这种形式,实现了科技与产业结合,实现了学术会议的桥梁作用。他还向代表介绍了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的近期重点工作,希望得到大家的热心参与和支持!

image.png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黄一帆

大会的学术交流的主题紧扣畜牧业的生产实际,内容贴地气,很受与会代表的欢迎。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所长童光志报告的题目:伪狂犬病流行现状及再净化新技术。

image.png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所长童光志

童光志研究员指出,经典疫苗只要免疫到位仍能阻止变异 PRV 感染致病,但不能阻止其在猪群中水平传播。经典疫苗对变异 PRV 不能完全保护主要是因为病毒保护性抗原变异造成的,这种差异靠增加免疫次数或加大免疫剂量是不可能弥补的。对于没有感染变异 PRV 的猪群,他表示,经典的 gE 基因缺失疫苗+gE-ELISA 模式仍然可以用于净化伪狂犬病野毒感染;对于已感染变异 PRV 且 gE 抗体阳性率比较高的猪群,使用经典疫苗不能阻止野毒水平感染,再净化时必须使用变异株疫苗才有可能使阳性率降低。

南京农业大学姜平教授报告的题目:猪蓝耳病流行动态与防控。他提出蓝耳的防控策略,闭群饲养+疫苗接种可以净化疫病;免疫接种+因地制宜能让疫情安全稳定;变异监测+监别诊断可以更加安全高效。姜平指出,当前免疫防控存在多个问题,比如疫苗先天不足、疫苗使用不当和隐性感染严重等。

image.png

南京农业大学姜平教授

姜平教授认为,类 NADC30 毒株免疫抑制作用更强;经典毒株免疫后 60 天具有较好交叉保护作用;安全稳定的疫苗接种仍然是当前防控该病的一种主要措施,经典毒株活疫苗结合自家灭活疫苗可以提高免疫效果;HP-PRRSV 和类 NADC30 基因嵌合疫苗具有较好交叉免疫保护作用,为新型疫苗研制定了基础。

华南农业大学张桂红教授报告的题目:我国猪瘟流行现状及防控进展。她在会上介绍了2016、2017年的全国各大实验室猪瘟病毒检测结果,总体来说我国猪瘟阳性率呈下降趋势,大约为3%,可见猪瘟净化是可行的。此外,她统计了550条CSFV的E2序列,中国是以2.1亚型为主。

image.png

华南农业大学张桂红教授

“动物疫病防控有三个阶段,先控制,再净化,最后是消灭。”张桂红教授表示,动物疫病净化是国家政策、企业利益和社会需求的导向。而剔除猪瘟免疫耐受的后备猪是净化的关键点。后备猪进群必须要先检测!她认为,在我国猪瘟净化的时机已经成熟,总体平均阳性率在3%左右,净化实施的手段(Eo抗体检测试剂盒)也是可行的。

华中农业大学肖少波教授讲解了新发与再现的猪肠道冠状病毒及其防控,对于PEDV变异毒株难以防控的原因,他列出原因:变异毒株的致病性强,病毒传播途径多样,病毒体外存活时间长,目前采取的防控策略存在不足之处。他指出,检测不同日龄猪携带的 PEDV 含量,发现育肥猪携带病毒的比例高、病毒含量高,是主要传染源。而且高含量的 PEDV 在猪场内循环是爆发 PEDV 的隐患!所以仅仅只免疫母猪的策略导致 PEDV 难以防控。

image.png

华中农业大学肖少波教授

对于合理的免疫策略,肖少波教授表示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后备母猪、经产母猪的免疫,预防为主的免疫、发病后的紧急控制,采用单点饲养、多点饲养,蓝耳病病毒高阳性猪场,猪伪狂犬病等疾病爆发猪场,采用灭活疫苗还是采用活疫苗等。他强调,生物安全防控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且执行力是保障,并加强 PDCoV 监测与防控,目前疫苗免疫仍然是防控 PEDV 最经济的策略。

农业部(广州)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樊福好研究员从中医哲学的角度对“寒凉温热”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猪病防控中的如何应用?他指出,环状病毒属温,猪丹毒属热,蓝耳病毒属凉,腹泻病毒属寒。养猪人要对不同属性的病原疾病有所了解,比如寒凉的疾病需要用温热的药物治疗。

image.png

农业部(广州)种猪质检中心樊福好研究员

福建省畜牧总站黄宏源站长对福建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导向进行讲解,他指出,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导向明确,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成效初显。包括成效一:导向目标明确,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成效二: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度基本确立;成效三:工作推进和责任落实机制初见成效;成效四: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image.png

福建省畜牧总站黄宏源站长

福建农林大学俞道进教授报告了“猪流行性腹泻PED的预警监测和防控新思路”,他指出,可建立场外洗车点,定期监测本场群粪便中 PED 病毒载量,加强场内区域间消毒和管理、杜绝中大猪传给产房,加强母猪进产房消毒以及产房母猪的粪便管理,减少母猎带毒,增强母猪对 PED 疫苗的特异性抗体水平,加强后备母猪的驯化。对于发病场,他建议:1、口服补液盐,每天灌 5-6 次!每次 5 毫升。2、保温,腹部保温,大环境的保温、煤炭炉;3、环境干燥;4、环境消毒;5、只要打一针长效头孢噻呋就可以了。

image.png

福建农林大学李健副研究员讲解了“中药对猪免疫抑制病的防治”,他指出猪免疫抑制性疾病能使免疫系统损伤、亚健康状态、经济效益下降,主要原因是病原感染、霉菌毒素、药物滥用、营养因素、应激因素。对于防治措施,李健提出,可使用中药(人参多糖、灵芝多糖、黄芪多糖等)、化药(左旋咪唑、维生素 C)、生物制品(转移因子、干扰素、白细胞介素等)来防治。

image.png


image.png

智聖(中国)总裁俱乐部侯圣景讲解了“猪场的公司化运作与管理”中“人”及“信息化+智能化”。

上午的会议由福建农林大学动科院黄志坚教授主持。

 

image.png

福建农林大学动科院黄志坚教授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林伯全秘书长主持下午会议。

image.png

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林伯全秘书长

作为一年一度福建省享有声誉的猪病研讨会,本届大会对于企业的吸引力非常大。有33家企业获得参展机会。其中包括福州牧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丰泽农牧饲料有限公司、福建永诚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闽益动保贸易有限公司、厦门法茉维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农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一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太原市威尔潞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穗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

image.png


image.png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