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学术交流

xue-shu-lun-wen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大数据!2018年饲料霉菌毒素分析报告

2018年江苏奥迈饲料霉菌毒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收到2637份饲料及饲料原料样品,分别来自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和福建。研究中心采用快速试纸条、酶联免疫和液相色谱方法进行检测分析。

1

原料霉菌毒素分析

江苏奥迈饲料霉菌毒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来自全国各地的1604份饲料原料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发现植物性饲料原料呕吐毒素含量普遍偏高,尤以DDGS、次粉和草粒超标严重,而花生粕、玉米副产品和DDGS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较高,平均值严重超过饲料卫生标准,需谨慎使用,注意使用比例。

2018年饲料原料中玉米赤霉烯酮的污染情况比较乐观,各原料中玉米赤霉烯酮含量维持在中低水平。

总体来说,玉米副产品、DDGS和草粒是霉菌毒素污染较为严重的饲料原料,在采购和使用时应进行霉菌毒素检测评估,方可考虑使用。

1.1 玉米样品霉菌毒素检测分析

玉米作为饲料的重要组成原料,其品质直接关系到饲料安全。2018年玉米霉菌毒素污染情况在1-4月霉菌毒素含量普遍偏低,5-9月呕吐毒素含量较高,存在大比例的超标现象,10-12月玉米种黄曲霉毒素B1含量显著升高,超标现象严重。

原因分析:5-9月使用的玉米大多为东北玉米,而东北玉米受其生长环境影响,易受镰刀菌属侵害,使得呕吐毒素污染严重;10月份后河南河北等地新玉米上市,该区域玉米黄曲霉毒素B1污染较为严重,直接影响新玉米使用。


1.2 小麦及副产品霉菌毒素检测分析

由美国加收中国进口关税而产生的美进口大豆受限,国内饲料企业加大了蛋白含量较高的小麦类饲料原料的使用量。江苏奥迈饲料霉菌毒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发现,小麦类原料中呕吐毒素含量较高,平均值在1050ppb,超标风险较大。小麦副产品霉菌毒素污染情况与往年基本一致,麸皮和次粉中均存在呕吐毒素污染严重,并且麸皮中黄曲霉毒素B1污染存在较高的风险,建议谨慎使用,注意使用比例。



2

饲料霉菌毒素检测分析

江苏奥迈收集到国内13个省份的饲料产品共1033份,经饲料霉菌毒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分析,绝大部分饲料产品中各霉菌毒素水平低于《饲料卫生标准》要求,饲料安全性较好。但山东和湖北两省份的饲料产品中存在一定比例的黄曲霉毒素B1含量超标的现象,并且超标剂量严重,值得关注。

2.1 猪料霉菌毒素检测分析

2018年最新公布的《饲料卫生标准》中加强了猪配合饲料、仔猪配合饲料中玉米赤霉烯酮含量的限制,分别为250ppb和100ppb。从2018年猪料霉菌毒素检测结果来看,96.64%饲料产品玉米赤霉烯酮含量符合要求,但也存在少部分饲料玉米赤霉烯酮含量超过现象。2018年猪料产品中黄曲霉毒素B1污染较为突出,超标率较高,为11.05%,并且最大值是限量值的6倍,值得重视。

猪料中呕吐毒素污染与往年一致,污染较为严重,加之呕吐毒素与其他霉菌毒素的联合作用效果及对肠道黏膜和细胞的破坏作用,猪料产品应更加关注呕吐毒素污染问题。


2.2 禽料霉菌毒素检测分析

2018年禽料产品中各霉菌毒素含量均维持在较低水平,个别产品存在霉菌毒素超标现象,并且超标剂量极大,需注意原料检测。

禽料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率较高,为13.83%,值得注意。呕吐毒素在禽类中污染较为严重,超标率达到17.45%,最大值为2261.45ppb。



2.3 反刍料霉菌毒素检测分析


反刍料中霉菌毒素污染较为严重,其中黄曲霉毒素B1的污染最为突出,影响更大。奶牛饲料中的黄曲霉毒素B1被采食后,经机体代谢,会以黄曲霉毒素M1的形式分泌到牛奶中,并且黄曲霉毒素M1属于I类致癌物。2018年反刍料中黄曲霉毒素B1的超标率为10.38%,同时呕吐毒素污染也很严重,超标率为15.39%。因此考虑到奶制品安全,奶牛饲料需密切关注黄曲霉毒素B1含量。



3

 总结



 饲料及原料中多种霉菌毒素共存现象很普遍,加之各霉菌毒素之间存在协同作用,使得危害更为复杂。

◆ 霉菌毒素污染存在一定的地域性和季节性,如东北地区呕吐毒素污染较为严重,河南河北玉米黄曲霉毒素污染严重。

◆ 玉米副产品中霉菌毒素污染极为严重,请谨慎使用,并配合适宜的脱霉剂使用。

◆ 各种类饲料中霉菌毒素污染较为普遍,猪料和奶牛料应加强黄曲霉毒素的检测,禽料中应关注呕吐毒素污染问题。

源自江苏奥迈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