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学科建设巡礼:兽医学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方位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设“农林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大学”,现推出“学科建设巡礼”专栏,全面展示各学科的发展概况、学科方向、学科队伍、学科平台、学科成果和建设目标,激励全体教师瞄定目标、同向同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不断提升学科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本期,我们带你走进优势特色学科——兽医学。





兽 医学

 

学科概况


图片

兽医学科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58年福建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在林藩平、罗克、李国平、黄一帆、陈吉龙为代表的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建立了具有福建地方特色的兽医学学科体系。1986年获批兽医学硕士点,2003年获批兽医专业学位硕士点,2021年获批兽医专业学位博士点。2012年入选福建省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福建省高原学科,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2021年动物医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学科在动物病原感染与免疫、致病机理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ncRNA等宿主因子抗流感病毒机制和番鸭呼肠孤病毒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创建了以中兽药为核心的畜禽健康养殖关键技术,丰富了兽医中药与动物保健的理论和实践。近五年主持各类项目174 项,总经费749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著753篇/部;近十年获省级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20项。


学科方向


01

作物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学

预防兽医学

在动物病原感染与免疫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与动物抗病毒免疫相关的重要非编码RNA鉴定和功能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动物病毒感染与DNA损伤修复关系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最早开展番鸭肝白点病的病原学研究,证明了该病病原为番鸭呼肠孤病毒;建立了白羽肉鸡十大重要传染病监测基准线,实现自动预警;寄生虫病流行病学和疫苗学研究取得创新性成果。

图片

预防兽医学团队


02

基础兽医学

在细菌耐药机制与防控策略、兽药残留监控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发现了富营养化环境等非抗生素因素与细菌耐药之间的联系,阐明了其诱导耐药的机制;筛选出具有耐药消减潜力的中药单体,构建了药动-药效同步模型;建立了集约化养殖兽药残留控制关键技术,制定了商品猪和白羽肉鸡的药残控制标准,有力保障了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在畜禽NAGase酶分子调控机制、动物形态结构、生理生化、肠道病理等领域形成明显特色和优势。


03

中西兽医结合与动物保健

在中兽医学和现代兽医学的结合上,开展中药提取物调节畜禽免疫功能、替代兽用抗菌药、中药复方对动物机体的调理作用和对肠道菌群的改善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并实现了转化,获福建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开展中药多糖结构修饰与纳米制剂的研究,阐明其药理作用及分子机制,为其作为免疫佐剂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建立了以中西兽医结合为特色的畜禽健康养殖关键技术,并获批颁布福建省地方标准,突显了中西兽医结合的巨大优势。


图片

中西兽医结合与动物保健团队


学科队伍


学科拥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5人,占86.4%;正高级职称11人,占25%,副高级职称12人,占27.3%;45岁及以下32人,占72.7%;获得博士学位39人,占88.6%。学科目前拥有双聘院士1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获得者1人,教育部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福建省百人计划入选者2人,闽江学者3人,省杰青1人,省级A类和B类高层次人才各1人、C类人才8人。

图片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吉龙


图片

海外优青郭桂杰



学科平台


学科拥有“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畜禽病原感染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兽医中药与动物保健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动物药物工程实验室”“福建省-尼泊尔畜禽重大疫病防控联合实验室”“中西兽医结合与动物保健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闽台动物病原生物学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等7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创新平台。

图片

福建省畜禽病原感染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


学科成果


01

科研项目

五年来,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峡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类项目174项,总经费7490万元。

02

科研奖励

获得福建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大北农科技奖创新奖二等奖1项、农业部丰收奖一等奖1项、福建省神农奖一等奖4项、福建畜牧兽医科技奖一等奖2项。


图片


03

人才培养

黄志坚教授主持完成的《“构筑数字资源、重塑实验体系”的动物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与实践》、陈吉龙教授参与完成的《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数字赋能新农科建设模式探索与实践》(排名第3)等2项成果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家畜寄生虫病学》《牛分娩重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2门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兽医临床诊断学》等5门课程获得省级一流课程。《中兽医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内科学》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称号。《预防兽医学实验(第三版)》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兽医寄生虫病学》入选高教社高等学校“十四五”农林规划新形态教材。


图片

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图片

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图片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人被团中央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2个党支部被评为省级样板党支部;1个支部书记获得福建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评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闽台动物病原生物学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荣获2022年“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称号;动物病原生物学团队和兽医中药与动物保健团队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获省级硕士生导师团队。

图片


动物医学专业学生连续获得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五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第六届、第七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1项,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12篇。

图片

获得第五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等奖


04

对外交流合作

学科与台湾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等院校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大量合作,现已成为海峡西岸兽医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主办福建省畜牧兽医学会成立70周年庆典暨2022年学术年会;举办2022年闽台畜牧兽医学术研讨会;福建省兽医中药与动物保健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华东区中兽医研究会第26次科研协作与学术研讨会。陈吉龙教授、黄一帆教授等多位老师应邀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

图片

举办2022年闽台畜牧兽医学术研讨会


05

社会服务

兽医学科注重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长期提供技术指导;与企业合作开发疫苗佐剂和中西兽药,并积极推广优质新兽药、新饲料添加剂、免疫增强剂等应用于生产;与多家畜禽养殖场合作,建立了多项动物疫病防控、药残控制技术体系。近五年,累计增加经济效益约9.8亿元,有20多位教师入选福建省科技特派员,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做出巨大贡献。

图片

学科团队开展各类社会服务


建设目标


到2025年,兽医学科整体实力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学科综合排名稳定在全国前30%。力争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实力,使学科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兽医方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推进闽台农业合作、推进全省农牧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人才教学模式与课程体系,搭建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平台。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