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联系我们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
电 话:0591-87856764
邮 箱:fjxmsyxh@163.com(学会)
邮 箱:fjxmyxh@qq.com(协会)
邮政编码:350003
我国已培育出4头基因改造猪

一项科研突破,使我国150万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从猪身上看到“生命新起点”的曙光。

 昨日,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宣布,科研团队已培育出4头适宜人体器官移植的基因改造猪。这一研究项目,已通过中国农大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分子鉴定。

 项目负责人潘登科副研究员说,这种猪是我国首例敲除超急性免疫排斥基因的异种器官移植猪。此前,仅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在此方面获得成功。

 潘登科说,猪器官移植给人的首要障碍,是会产生超急性免疫排斥反应。科研团队采用体细胞基因敲除和克隆技术,去掉了能引起冲突的分子,为将来猪器官移植入人体消除不良反应作出贡献。目前,这4头猪每头体长约0.3米,体重约2公斤。

 基因专家说,由于猪器官的大小与人的相似,因此如果进行异种器官移植的话,猪器官是最佳也是最终选择。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小型猪研究专家冯书堂说,基因改造猪的研究成功,为我国异种器官移植在医学上的研究和应用迈出了关键一步。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时建忠表示,4头基因改造猪,是我国培育的实验用近交系五指山小型猪,小型猪在解剖、生理结构、代谢机制、器官发育等多方面,与人更为相近,被公认为人类异种器官移植供体的首选。

 五指山小型猪,可不是现在农村随处可见的小猪。它是我国科学家们跑破了鞋底、磨破了嘴皮,从广东保护回来的、濒临灭绝的珍稀品种。又经过了20余年的辛勤劳动,培育出近交系猪。

 冯书堂说:“可别小看这种小型猪,它已名副其实是人类的‘替难者’,在不久的将来,更能救助千千万万的器官缺乏患者!”

 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1万例左右,还不到1%。供体短缺严重制约了中国器官移植医学的发展。


返回顶部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6号农房大厦5层电 话:0591-87856764

版权所有©福建畜牧兽医网Powered by CmsEasy

闽ICP备16025098号-1